石狮市教育局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温馨提醒
时间:2023-03-07 10:40 浏览量: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新学期又开始了,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双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巩固“双减”成果,持续做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切实减轻您孩子的课外培训负担,让他们的课余生活多一些温馨快乐。石狮市教育局温馨提醒您:树立正确的成才理念,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一、多一些亲情陪伴,让孩子多一份快乐过重的课后培训负担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建议您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合理安排孩子课余时间,多一些亲情陪伴和亲子互动,让孩子的课余生活多一些温馨快乐。如您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类培训,建议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选择孩子喜欢的内容。

  二、多一些理性选择,让培训多一份安心根据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寒暑假、节假日及周末开展培训。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在此期间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培训,拒绝到以“教育科技公司、教育咨询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家政服务中心、托管中心”等名义经营的无证照场所参加培训辅导,自觉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如果您的孩子确实有音乐、美术、舞蹈、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需求,应选择证照齐全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机构公示栏贴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家长可以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bmp-web/)查询并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避免误入“黑班级”“黑机构”,防止“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发生。

  三、多一些防范意识,让退费多一份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已实行预收费监管机制,广大学生家长务必将预缴费存入机构银行监管专用账户中,缴费时注意一次性收费是否在3个月或60课时内且不超过5000元。特别警惕一些机构以多缴费有折扣等诱导一次性缴纳长时间的大额费用或利用家长图省事的心理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收取学费,不开发票或者仅提供收款收据等“白条”逃避监管,避免可能出现的退费纠纷和风险。家长可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家长端APP进行选课、报名、缴费等操作。家长务必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国家规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认真、完整研读所有合同条款,并及时索取正式发票。不要签订其他合同文本,以防产生培训合同纠纷。

  四、多一些维权意识,让权益多一份保障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市教育局负责监管,文化艺术和体育类培训机构由市文体旅游局负责监管,科技类培训机构由市工信科技局负责监管,劳动技术类培训机构由市人社局负责监管。当您遇到问题或维权时,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学生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谨慎选择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不盲目相信培训机构和个人的招生广告和口头承诺,避免权益受损,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