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29 16:45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石狮管理部、城建国投集团、产投集团

      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公租房租后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建住〔20216号)精神,为切实整治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突出问题,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和“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可评估”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石狮市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9        

  

 

 

 

 

石狮市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问题点题整治,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查处承租人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和提升管理水平。

      二、整治内容

     (一)整治重点

      一是整治因家庭住房、收入、资产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配租条件且没有主动申报的问题;二是整治在承租过程中,承租人将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整治措施

      1.全面开展排查走访。按照镇办、属地抓落实的原则,针对政府投资的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突出问题,一是市直管公租房项目由市住建部门会同市自然资源、民政、公安、人社、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进行公租房承租人资格复核和入户走访;二是非市直管公租房项目由项目业主牵头进行入户走访,相关部门配合进行公租房承租人资格复核。重点核查房产、家庭状况等信息变化,重点查访、巡查是否存在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城建国投集团、产投集团)

      2.积极配合做好公租房信息系统运行。积极配合省、泉州市住建部门做好全省公租房信息系统运用工作:①积极与当地建行对接,加快全市公租房房源、保障对象、配租信息的数据汇聚和梳理录入;②运用公租房信息系统通过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对接住房保障、民政、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督、公积金、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核查工作机制,动态掌握承租人住房、家庭状况的变化,并及时进行处置;③运用公租房信息系统通过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对接民政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依托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定期获取在保人员相关信息变化,推进数据共享,提升公租房租后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泉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石狮管理部)

      3.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制度。针对点题整治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据《石狮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规定》及我市针对各公租房项目所制定分配方案的要求,加大公租房日常监管力度,落实公租房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城建国投集团、产投集团)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方案制定阶段(5月底前)

      1.指定专项治理工作机构。依托石狮市住房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协调解决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问题,住房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指定一名干部作为联络员,主要负责专项治理任务的协调联络、分析汇总、检查指导等日常性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市住建局会同民政、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整治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要求和时间节点、5月底前将制定的工作方案上报泉州市住建局。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5-8月)

      市住建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照整治重点,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结合本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机制。

      1. 6月底前,市直管公租房项目由市住建部门会同市民政、自然资源、公安、人社、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开展入户调查走访;非市直管公租房项目由项目业主牵头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同时要结合公租房贯标系统房源、保障对象、配租信息的数梳理录入工作,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管理台账,对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 7月底前,市住建部门会同市民政、自然资源、公安、人社、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及公租房项目管理单位对本区域内所有在保人员开展资格复核工作,对所有不符合承租资格的对象进行清退。

      3. 8月底前,完成对所有不符合承租资格的对象进行清退,对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拒不腾退的,可由公租房房屋管理部门配合公租房产权单位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

      第三阶段:抽查核实阶段(6-8)
      由市住建局牵头对纳入自查自纠范围的对象进行实地抽查核实。经抽查核实发现问题或存在漏报、瞒报的,或与自查自纠结果不符的、将移送市纪委监委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第四阶段:验收巩固阶段(9月底前)

      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并于920日前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要严格落实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和公租房退出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住建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推进整治,其中:属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核查在保及轮候家庭自建房状况;民政部门负责对接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牵头核查在保及轮候家庭婚姻、收入、资产状况;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负责在保及轮侯家庭住房状况核查;公安部门负责在保及轮候家庭车辆、户籍等信息核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在保及轮候家庭工商登记等信息核查;人社部门负责在保及轮侯家庭社保缴交情况、养老金领取情况等信息核查;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在保及轮候家庭公积缴交、贷款及支取情况等信息核查。

     (二)强化责任落实。市住建部门会同市自然资源、民政、公安、人社、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整治内容和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治时限。

     (三)认真抓好整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走访排查和资格复核,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调查甄别,及时整改。按时报送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举报电话:0595-88651386

 

      附件:公租房承租人应退未退整改情况表


附件

公租房承租人应退未退整改情况表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时间: 年   

 

序号

县市

应退未退公租房项目名称

退出性质
(①不再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A.购置房产,B.收入资产超标②转租③出借)

共涉及应清退家庭户数

已清退家庭户数

剩余未清退的整改措施和进度

剩余未清退的计划完成时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