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推进环卫体制一体化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3-27 17:34 浏览量:

  石狮市环卫作业一体化是指在凤里街道、湖滨街道、灵秀镇、宝盖镇范围内推行环卫体制一体化管理,将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牛皮癣”清理、绿化保洁养护(含公园、广场、景观带)、河道漂浮物清理、市政设施(包括公交站亭、路名牌、道路护栏等)清洗、公共厕所管理、垃圾中转站管理、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收归市级统一管理,统筹整合。

  石狮市环卫作业一体化以治理“脏、乱、差”为主要任务,创新环卫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采取PPP运营模式,提高投标保洁公司资质。按照“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原则,通过设置参与竞标的保洁公司环卫机械和环卫工数量、作业时间、保洁标准等方面条件,明确对保洁公司的评价、奖惩和退出机制。一方面可以平衡我市市区部分区域环卫作业水平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用一把“尺子”衡量保洁标准;另一方面通过整合招投标吸引优质企业参与,进一步提升整体环境卫生管理效益和质量水平。

  在实施方式上,福建石狮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相关子公司通过垃圾中转站设备、垃圾运输车辆等固定资产参股,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入社会投资人,按照PPP模式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中心市区范围内的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在中心市区范围内,各镇(街道)、村(社区)已购买的环卫保洁服务合同项目、城市主次干道“1+N”清扫保洁和绿化管养合同项目等,前期统一规划,合同到期后自动交接(或通过协商提前解除合同),纳入PPP项目公司服务内容,实现无缝对接。

  建立考评监督约束机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在背街小巷设置“街长”、“巷长”,赋予镇(街道)、村(社区)环卫考评监督权利,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考评管理队伍。市城市管理局、镇(街道)、村(社区)按照 20%、50%、30%的比例,对PPP项目公司的考评权重计算考评成绩;由市园林环卫管理处定期汇总三方考评分数,分值与PPP项目公司绩效经费结算直接挂钩。同时,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对镇(街道)、村(社区)的考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督促落实管理责任,将考评结果纳入各镇(街道)年度环境卫生绩效考评成绩。

 

  (解读单位: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