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建设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5-16 17:08 浏览量:

  为推动我市建设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促进知识产权和创新发展深度融合,我市出台《石狮市建设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实施方案》(狮政综〔2018〕49号),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方案主要由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等四个部分组成。

  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目标。力争至2021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增长率分别达15%以上,发明专利申请、PCT国际专利申请有新突破,三种专利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争取专利申请量达5000件以上、授权量达3000件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8件以上,专利质押融资额累计3.2亿元;国内注册商标量、版权自愿登记量持续增长,商标有效注册量4万件、驰名商标15件、地理商标2件,驰名商标拥有量及商标国际注册量居全省前列。

  知识产权强县建设重点任务包括五大方面共18点任务: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方面。建立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创建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配备知识产权专员,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导向,主动对接落实国家、省、泉州市知识产权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知识产权考评机制。把发明专利申请量等知识产权主要指标作为各镇(街道)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开展的良好格局。

  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方面。促进专利创造提质增量,强化有利于专利质量提升的政策导向,加大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PCT国际申请、外国(地区)授权专利的资助力度,提升发明专利比重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打造版权精品,提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创意、动漫游戏、传统工艺美术、纺织服装面料花样等版权产业创作水平,创作具有石狮特色的版权精品;培育高知名度商标,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高知名度商标,鼓励市场占有率和信誉度较高的企业争创驰名商标。

  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方面。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明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知识产权执法职责,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严厉打击,加强各自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市县两级和同级部门之间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动和协作,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恶意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注重对传统知识、民间文艺、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方面。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数控一代、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知识产权依赖度、密集度较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开展专利密集型企业培育工作,形成一批核心专利和高价值专利,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及企业;宣传解读各级政策措施,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贯标工作;多方搭建平台,促进专利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水平运用,推动知识产权高效运营;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促进计划,充分发挥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知识产权落地转化。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方面。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提升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石狮分中心、石狮电商园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完善在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咨询服务队伍,积极组织专家队伍深入重点企业开展“零距离、一站式”综合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知识产权专员培养力度,举办针对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等专利工作人员的专利分析实战培训班,建立实战班学员队伍长效联系机制;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作,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和发明创新大赛等,激发创新意识和活力。

 

  (解读单位: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