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长效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19-02-03 17:18 浏览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长效管理的通知》(狮政办〔2019〕11号,以下简称《通知》),市城市管理局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行餐厨垃圾的全面收集、统一运输和集中处理,有效控制餐厨垃圾流向生猪饲养场,是切断非洲猪瘟通过餐厨垃圾传播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建立、健全我市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监管的长效机制,根据《福建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若干规定》、《福建省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闽政办〔2013〕45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长效管理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9〕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通知》。

    二、重要内容

  (一)强化摸底排查和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深入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摸清我市餐厨垃圾底数,汇总造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在重要路段、区域设岗、机动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餐厨垃圾非法销售、收集、运输、处置行为。

  (二)规范餐厨垃圾的产生、收运、处置三个环节。建立我市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完善餐厨垃圾的产生、收运、处置日常工作台账、建立转移联单制度,详细记录餐厨垃圾的数量、来源、去向、用途等情况。

  (三)压实属地政府、相关企业、监管部门工作责任,落实严格追究倒查责任。各镇(街道)特别是市区两镇两街道要将餐厨垃圾管理作为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属地主要领导负责制;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单位要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制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将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量化考核目标。

  (四)突出管理机构、收处设施、应急处理、协调指导、舆论宣传五项保障。建立石狮市餐厨垃圾长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落实人员、经费、装备等保障事项;强化前端收集、中端转运、末端处理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分类收集;各相关部门制定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应急预案,相关企业制定餐厨垃圾突发事件污染防范应急方案;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港口、生态环保、商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文体旅游等部门工作力量,完善各项监管措施,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促进源头减量。

 

(解读单位: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