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9-05-31 10:36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卫健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石狮市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该《行动计划》中,我市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通过加强患者登记报告、做好患者服务管理、落实救治救助政策、逐步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完善康复服务等,全面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

  在患者登记报告方面,我市将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数据交换,落实季度通报、信息比对制度。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病报告和“一历五单”[患者病历,家属通知单、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对接单、派出所告知单、乡镇(街道)提示单、村(居)社区跟踪单]管理制度,按要求报告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在患者服务管理方面,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为辖区内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随访管理、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等服务。村(社区)要严格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基层医务人员、民警、民政助理员、综治干部、网格员、残疾人联络员等要加强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入户随访工作,实时掌握居家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动态基础信息,迅速应对突发事件苗头,协助患者及其家属解决治疗及生活中的难题;发现急性期和病情不稳定的、需要转诊的患者,要及时通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其转诊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行规范治疗。

  在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方面,医保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精神障碍患者在医保政策上实行倾斜优惠政策,将严重精神障碍纳入大病保险范围,逐步将符合规定的心理治疗、康复等非药物治疗纳入医保范畴。对于转诊到异地就医的患者,医保报销比例按照参保地政策执行。同时,将抑郁症、儿童孤独症、老年痴呆症等常见精神障碍作为工作重点,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职业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鼓励中医专业人员开展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防治和研究。

  在完善康复服务方面,市民政局、残联将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建立日间照料站、长期托养机构、中途宿舍、工疗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康复机构,为需要康复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场所和条件。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精神障碍康复机构。加强复员退伍军人、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人员、被监管人员等特殊群体中的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服务保障。

  (记者 林春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